題    目

類 別

指導教授

全文索取
品質機能展開應用於產品開發之研究 畢業專題 蔡文仁老師 E-mail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希望利用品質機能展開的方法探討產品的開發過程,針對學生的日常生活中占有相當程度地位的-原子筆做為本研究之對象。目標是將重點放在使用者所希望有的功能,也就是以顧客需求為導向。並找出為達到顧客要求而需注意的品質要素,計算其權重,才能得知哪項的品質要素是達成消費需求的關鍵因素,以供為日後廠商對原子筆產品的努力目標及改進方向;因此我們將應用QFD的研究方法,針對大專生原子筆的需求進行探討及分析。

  首先應用腦力激盪法,去收集顧客的需求情報,接著用KJ法整理出完整的要求品質,並針對以上的要求品質設計出一份問卷,對南台技術學院的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經過統計整合之後,使用分析層級法(AHP),求出各項要求品質之權數,並檢驗其是否合理,再利用合理的權數對品質要素做權數的分析,分別是從用戶的觀點Wi及計劃要求品質權數Gi的觀點來看,目的在於找出最重要、最關鍵的品質要素,最後在依產品定位設計出最符合使用者需求之產品。

  在對於有效問卷中,為了瞭解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我們以墨水及筆蕊、筆頭及筆蓋、筆殼、其他功能等四大功能來分析,發現消費者通常會注重價格合理、持久不易漏水,且選購的場所大都數是在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