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目

類 別

指導教授

全文索取
網頁最佳設計條件之研究 學士論文 蔡文仁老師 E-mail
第四屆全國經營實務專題成果發表專題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利用實驗設計的方法,以網頁做為實驗研究之對象,探討怎樣的因子為顯著的,將影響網頁之主要因素透過實驗分析尋找出關鍵性因子,並再深入探討關鍵性因子對實驗是否呈隨機分佈,以了解使用者的傾向,提供網頁設計者在設計網頁時能充分掌握要點。

  首先,本研究運用腦力激盪法,將可能影響之因子排列出來,並用要因淺顯原則與豐田原則來篩選因子,接著將篩選出的因子設計成問卷,配合使用ANOVA分析軟體,於第一階段實驗進行16次實驗,尋找出關鍵性因子進入第二階段實驗;第二階段實驗則進行9次實驗,以求因子是否呈隨機及最佳因子水準。

  經實驗分析後顯示,第一階段實驗中的背景、動畫、音樂、連結與文字,以背景、連結及文字最為顯著,因此將三因子代入第二階段實驗,而在第二階段實驗中,由於三因子均不顯著,使得我們了解淡顏色背景、網狀連結與適中文字是最受使用者所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