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目

類 別

指導教授

全文索取
企業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 研討會論文 蔡文仁教授 E-mail
◎第六屆企業經營管理個案研討會 編號:A145

摘要

目前企業經營已經紛紛邁向全球化,而有效的管理決策將為企業帶來無限的商機,也能使得資源有效的運用,因此國內企業紛紛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目前已有許多文獻探討,但在實際導入過程中受到客觀環境變化,常造成理論無法與實際個案結合,本研究整合個案公司成功導入ERP的經驗,對其導入時之關鍵要素與遭遇問題,提出歸納彙整。

本個案公司-信立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開始導入電腦化作業,當時營業額約新台幣7億,直至民國八十九年營業額已達新台幣45億;就傳統產業競爭環境來看,生產批量小,接單後生產的方式,若無強而有力的資訊系統支援,絕對無法應付高速成長所帶來之高作業量,誠如該公司ERP導入推行最高負責人所言:”e化推行不能保證公司成長,但是成長中企業一定要有e

本研究以個案公司在導入ERP時,針對遭遇之問題點和解決方案,進行深入的探討,依據導入程序化分成五大階段,並提出每一階段應該注意之關鍵成功因素,以做為企業在導入ERP時的依據,其導入時發現的問題包括有:不願接受技術改變的員工、需求與規格轉換上的差異、BOT系統無法建立、異常管理及資料傳遞無法即時分析等等,歸咎其原因在於未能掌握關鍵因素,而各階段的關鍵因素主要有:

    1.計畫規劃階段:高階管理者的支持與投入將直接影響員工參與導入及成功因素所在。

    2.企業流程分析階段:專案團隊對流程的瞭解與投入,將會關係企業流程與系統需求上的差異性。

    3.系統建置階段:建立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使其接受即將改變的程序;以及建立效能測量方法。

    4.上線準備與系統上線階段:新舊系統轉換的成敗,將直接影響導入的結果;而有效的使用者訓練,也會帶
       來成效上的差異。

    5.後續支持階段:發掘問題及改善的後續支援,可加強系統的效率及準確。

  依據個案公司導入時的經驗發現,高階管理的積極參與、需求與系統規格的符合、資料傳遞的速度與反應問題時間的長短也都是影響成功導入ERP的主要關鍵成功因素。

  有鑑於企業推行ERP已有多年,但能成功運用ERP協助企業進行管理決策之案例,仍屬欠缺,本研究對於ERP導入過程,探討個案公司其推行經驗,提供未來類似企業推動e化規劃之參考與個案教學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