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目

類 別

指導教授

全文索取
ERP環境下軟體、流程滿意度與企業績效關係研究 碩士論文 蔡文仁教授 E-mail
 

摘要

隨著資訊技術不斷的改進,電腦處理的速度越來越快,配合網路技術的發展與資訊傳遞的迅速,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已成為企業應用系統的主流。企業在導入ERP系統後,經營績效主要受流程改造、管理變革、系統軟體與顧問輔導的影響,本研究針對三家國內紡織企業,他們在同一年接受同一資訊廠商輔導引入ERP系統,分別探討其流程改造後的滿意度與軟體使用後的滿意度,與企業經營績效之關係。

在流程改造滿意度方面,本研究首先以問卷調查方式獲得相關數據,以得知企業對每個系統模組的滿意程度,並利用多變量變異數分析比較三家企業流程改造滿意度之差異性;在軟體使用者滿意度方面則使用層級分析法與模糊綜合評價法求取使用者對ERP系統之滿意程度,尋找出滿意度較差之因素;最後以模糊AHP法結合灰關聯分析評比三家企業經營績效,針對績效較差之原因提供改善方案。就局部而言,本研究運用五種分析方法,並考量人們在思維上的模糊性,以求最有效之績效評估。就第一階段而言,企業因導入ERP系統後受到的改變與衝擊,其實際成效無法立見竿影,因此本研究著重於第二階段後續改善部分,並實際了解企業現況所遭遇之問題提出改善方向,期望能為業界提供更切實的助益。